close

當狗搖尾巴時是表示開心愉快。
而貓搖尾巴怎剛好相反,是生氣,挑釁,準備攻擊。


所以當一支狗遇到一支貓時的對話如下


狗:

你好阿,第一次見面,很開心認識你!
(友善的搖尾巴,搖搖搖)


貓看到狗對著自己搖尾巴心想:

什麼?我認識你嗎?有惹過你嗎?為什麼一看到我就搖尾巴問候我老母?看來我不展示一下我的爪子你不會知道我的厲害! (兇狠的猛搖尾巴,搖搖搖)

看到貓”友善”的搖尾巴回應,狗兒更開心也把尾巴搖得更兇:

這可真是一支友善的貓呢!那我去跟他擁抱一下好了,應該可以做個好朋友!(開心的搖著尾巴接近貓)

這下貓可急了,看到狗越靠越近,全身的毛跟神經都跟著豎起來,就連尾巴也搖得更兇了:

好阿,不給你點教訓你是不知道我的厲害,是要打了吧!沒關係,我可以一個打十個!喵!

說時遲那時快,突然聽到狗”凹嗚”大吠一聲,快速跑開,而貓正得意的舔著自己的爪子!

狗和貓樑子就這麼結大了~!

這齣貓狗大戰的好戲天天都在我家上演。每當我家貓狗打架的時候,我常心想:
女人跟男人的溝通不也就像這樣, 男人永遠誤解我們的體貼細心,把它當成了囉嗦撈叨 ; 而我們也想不通為什麼我們要的其實很簡單,就是一點的體貼關心及偶爾的浪漫,男人為何不懂?


就像貓狗我覺得女男應該也算是兩種不一樣的動物,用的是不一樣的語言,所以當我們很認真的想要經營一段關係的時候,學習對方能懂的語言一定會很有幫助!

今天起,我們就從溝通來做一系列的討論

不知道姊妹們有沒有碰過有些朋友怎麼樣就是聊不來,很八婆?(言不及義)
你要跟他說什麼,他老是喜歡繞在自己的話題上打轉,根本聽不懂你在說什麼?(自私,自傲)
這時候你有什麼感覺?你要怎麼讓他知道:



嘿~你可不可以住嘴?聽我說一下!我根本不是那個意思!


其實男女之間溝通當中也常常都有這個問題~傾聽

很多人喜歡不等人說完話就下結論,你才剛說:”我覺得” ,他就立刻搶話接下去!還自己下了一個跟你想講的完全沒關係的結論,或老愛說自己男人有多好,有多花,有多爛慢~~~bla~bla~bla的!

姊妹們如果想要維持好一段關係,一定不要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!

傾聽是一門藝術,從書店中琳琅滿目的相關書籍就可以知道,絕非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, 但我可以教姊妹幾個簡單的方法!

一:保持中立,不下結論

當你的男人回到家來,他說今天遇到什麼不愉快的事情,你千萬不要在這時候說,一定是因為這樣,因為那樣!想要說出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,聽著,忍住!你的看法並不重要,我們的另一半常常只是需要說說,說出來就沒事了!這時候你只要看著他的眼睛,聽他說,回答:嗯,我了解,我知道!

二:順著說話

什麼是”順著說話”? 其實跟保持中立有點像,就是他說什麼,你就再重複一遍

他說:老闆降我的薪水
回答:阿!要降你的薪水?就這樣,不要再多話,看著他,讓他自己接著往下說)

他說:我覺得我心情不好
回答:你心情不好喔?怎麼了?一樣,不要再下判斷,不要自己說一堆,停住,讓他自己說)

三:常常用五個 W 加上一個 H 的問題 , 少用,對不對,是不是可不可以的是非題

什麼是五個w呢?

what 什麼?
when 啥時?
who 誰?
why 為什麼?
where 哪裡?


一個 H

how 如何?

我們來活用這三點,接著以上的例子

老闆要降我薪水

錯誤示範:


一定是你做什麼惹了老闆?亂下結論)

“是不是” 因為你上班不努力(是非題,你看聽起來是不是接下來就準備要吵架了)

你可不可以爭氣一點?準備大吵吧)

正解:


阿,要降你薪水喔!順著話說)

嗯,我了解(保持中立,不下判斷)

可是為什麼他要這樣做呢?why為什麼的問題,讓他可以多說一點,好好的發洩一下情緒)

因為他是白痴阿!!

嗯,我懂了(中立)

對阿,有時候我也覺得他是白痴(順話)

那現在該怎麼辦?how 如何,不要一直給他意見,聽聽看他自己的想法)

其實就是盡量的讓對方把話說出來,這時候就算你的另一半在事業上遇到瓶頸,但也因為你耐心的傾聽及體貼,相信一定能幫助他快速的度過低潮!也更愛你!

再舉一個例子

今天天氣好好喔!

是阿!天氣真是不錯呢(順話)

那你有什麼想法呢(what,讓他多表達他的意見)

我們出去走走吧?

好阿,出去走走(順話)

去哪裡呢(where)

你看,這樣的對話是不是讓雙方都有更多的對談空間呢?而且也會讓你的另一半感覺到自己的意見被尊重!

姊妹們千萬別小看上面的這些對話,看似簡單,但如果平常沒有常常注意,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自然的使用喔!我相信透過這樣的溝通方式,不但是對異性,在平常的人際關係當中一定也會讓別人覺得你更懂得傾聽,更貼心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TY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